进行一个不限期的摸鱼

曲有误

说到这个

其实是个很经典的句子了。但是现在想起来还多少有些可惜。

能够被正式记载在史书里,说他即使醉了也能听出来曲子的错误,而且一定要去看(顾)的,应当是发生过不少次的,却哪里也没有记载什么起源或是逸闻。

偶尔就会想,当时是怎样的场景呢?风流优雅的贵公子与同伴们开怀畅饮,酒过三巡,众人的脸上都染了醉意,贵公子却向一旁弹琴助兴的侍女投去目光。友人笑着问他是否看上了某个姑娘,他却半是认真半是玩笑的用术语清晰的讲出刚刚某句琴曲在何处偏走一音,一问之下果然如此。如果这样的场景能被记录下来,也应当是段逸闻佳话了,而现在只有寥寥几句流传。当时某位贵公子究竟是何等姿态,能够让人写出“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的句子来,也只能在我们的想象中呈现了

如果这段话显得难以读懂,那一定是因为家里三国志只有翻译版本,而我被古文翻译风传染了……

评论(2)
热度(6)

© 赤暮红歌 | Powered by LOFTER